拒马河的旧貌新颜(节选)

马春雷


    见到拒马河的真容是在八十年代后期,我从平原地区农村考学出来,毕业前分配到南尚乐供销社实习。在那里我结识了我先生,他家住在张坊。自此我有机会来到拒马河边,亲眼见到欢快奔腾着的河水滚滚而来。八十年代后期,拒马河依然宽阔而清澈,河里的小鱼小虾丰富极了。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专职教师,在那个年代,基本上是讲课满堂灌,提问只是象征性的课前复习。有时上大课,两百人的教室没有麦克风,上课靠吼,不然后边学员就听不见,一个学期下来,喉咙就出了问题,嗓子眼里好像有个枣核,如鲠在喉,咽不下,吐不出。

    放暑假了,我们带着孩子回到了张坊,每天都会在太阳快要落山时去拒马河边,太阳的余晖洒在河面上,余温已然是脉脉含情般的温柔,而河水更是温凉可人。拒马河水流虽然湍急,但河岸边的河水却是平静地缓缓流趟。我会在岸边绿荫如伞的成排杨树树荫下,找个坡缓细沙的地方,脱下凉鞋,慢慢地光脚探进河中,当脚丫踩进河流中,那温凉的河水一下子让我心中感到无比的舒适,找个合适的位置,深度刚好,然后身子下蹲,双臂伸直浮起在河面,让整个身体只有颈部以上露在河面上。我喜欢用手轻划着温润的河水,河面荡起微微涟漪,这样,嗓子在凉凉河水的浸润下,非常舒服。这是我在暑假中最喜欢做的事,只要不刮风下雨,我几乎每天都去,用这种方法缓解喉痛。先生和孩子就在拒马河里游泳。那时候,日子过得云淡风轻,温婉流淌着的拒马河,治愈了我疲惫的身心。

    随着落日的余晖慢慢褪去,我们会在河边走走,岸边有很多地方会见到咕嘟咕嘟冒出来的一串串水泡,蹲下身子伸手去摸,那冰凉感要比河水温度低很多,有点像井水般的凉手,先生说那是泉眼。放眼望去,会看到连续不断的泉眼冒着大小不一的气泡。河边绿草丛生,绿油油的水草与合合菜一眼望不到边,河里的水草顺着水流的方向窈窕舒展着,快乐飘舞着,仿佛拒马河里快乐的精灵。而小鱼小虾们就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虽然我没去过英国,但我以为,此情此景比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的描述美多了!在沙滩上拍出的斜躺着的照片,同事还以为我们去了北戴河。面对着青山,背后是茂盛的树林,白色的细沙滩上一身淡蓝色的衣裙。这美妙的情景多少年过去依然仿佛就在我的眼前,成为幸福的回忆。

    夏天,先生经常会带着儿子,光着膀子站在长满青草的浅滩,趟混了河水,伸出手,双手在青草中,一开一合,小鱼儿居然落入他的手掌中,年幼的儿子赶紧过来好奇地观看。至今我都搞不明白,他究竟是如何逮住那么光滑的小鱼儿。看来“浑水摸鱼”是真的能摸到鱼。后来儿子小学写作文《摸鱼》表达出的真情实感,受到了语文老师表扬,只有经历了生活实践,文章才会生动感人。

    初秋时节后,拒马河里的小虾多了起来,先生会用筛子拦在河床较窄、水流比较缓和的地方,把两边用石头拦住,缝隙处堵上泥沙,只留中间一个缝,把筛子卡在出口处,小虾米就乖乖地进入筛子。过几个时辰再来查看,筛子里活蹦乱跳着很多小虾米,油青色密密麻麻在筛子里爬来爬去。

    先生会把筛子端起来,心中充满着喜悦,如同胜利者凯旋而归。到家后,婆婆一边接过筛子一边数落:打鱼摸虾,耽误庄稼。然后把虾米洗净,在开水中打个滚捞出,晾晒在院里的平台上。热烙饼裹小虾米是先生的最爱。金秋时节,收获的季节,不费多少气力就可以吃上鲜美的河虾、手指长的小鱼、新鲜的合合菜等,当然最美味的是河中的嘎鱼。拒马河给河岸两旁的人家带来多少欢乐和美食啊。

    拒马河在过了涞水龙安村旁的铁索崖后,河水会分成两股流去,一条被称为南拒马河,一条被称为北拒马河。南拒马河流去了河北地界,先生的姥姥家是涞水王家碾,童年的他,每年都会去姥姥家住几天。据他回忆,年幼的他跟着母亲,从张坊出发,需要几次脱掉鞋子趟过河水,河水有宽有窄,河床分布很广。一路走去,岸边垂柳下的河水中,绿油油的合合菜,是当地百姓穷苦日子的口粮。沿途的山楂树,一树树的花开在原野上,乡亲们在河边淘米洗菜捞合合菜,风和日丽中一派和美的景色,所以去姥姥家成为他童年的最爱。

    南拒马河就这样流淌过他姥姥家门前,临河而居,这是很多当地百姓家寻常的景象。那时候河北地区的副业比较发达,合合菜可以给人吃也可以用来养猪喂牲畜,河里的鱼虾改善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果树结果丰富了人们的日常饮食。每年的冬季,家家户户都能串糖葫芦,亲戚朋友来家中做客,一盘子的冰糖葫芦,看得人垂涎欲滴。当年我跟他回姥姥家,姨舅们纷纷拿出看家好手艺,做饭炒菜串糖葫芦,热情地招待我。那热乎乎的炸嘎吱、香喷喷的自制灌肠、糯糯的金黄蒸米糕、鲜嫩的豆腐脑、腌鸡蛋、自家养的柴鸡蛋蒸蛋羹、白面大馒头,就更不用说炸小鱼、韭菜炒小虾等,真是一饱口福,吃得肚儿溜圆。

    从春季的炸香椿、炸花椒芽、榆钱和槐树花打疙瘩;到夏季的河里鲜美;秋季及冬天里的串糖葫芦和冻柿子等都是难忘的乡间美食,令人多少年后难以忘怀。那质朴的乡情和热情的挽留,都是美好的回忆。

    本报提示:文学作品仅供欣赏,请勿模仿,游泳戏水需到正规安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