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网格化治理 让未诉先办变为现实

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围绕“魅力长阳 幸福嘉州”社区品牌建设,组建了专门的管理团队,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解决居民的日常诉求,让“接诉即办”不断向“未诉先办”转变,为社区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因为社区的人口基数大,所以随之而来的群众诉求自然也不少。今年1月份,耿建平组建的楼门微信群有居民反映电梯出现了问题,影响出行。作为该栋楼的楼门长,她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和物业,很快就解决了居民反映的问题。

在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像耿建平这样的楼门长共有140个,他们通过组建楼门微信群的形式,第一时间了解所负责楼门居民的诉求,并及时反映和解决。除了接收诉求,平时耿建平也会将政策信息、官方新闻第一时间分享到群里。方便快捷的信息传递形式,高效率的解决方法,让许多居民都选择了有诉求先和楼门长说。

嘉州水郡北区社区以“界线清晰、责任明确、便于实施”为原则,将辖区划分为十五个片区,运用网格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打造了一支以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为网格长,社区居民代表、楼门长、党员及辖区单位为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对区域内各类管理问题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针对居民的诉求,逐一帮忙协调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各网格内,真正做到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转变。

在近期举行的2020年北京市“接诉即办”改革工作总结交流会上,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凭借着网格化管理的新模式,在180个先进集体中获得通报表扬,并荣获了“先进集体”称号。

记者李硕 付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