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运动为居家增添活力

运动使人快乐,疫情宅家期间,也不要忘记积极运动。宅家期间哪些有氧运动很容易上手练起来?本期给大家介绍一些简单易操作的运动方式。

1.开合跳

作为全身跳跃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肺耐力,增加骨应力。

①双手双脚打开跳起,双臂伸直,双手在头顶上方击掌;再跳一次双脚并拢,双臂伸直从两侧落下,双手接触大腿两侧。

②每次持续1分钟,重复2次(每次可根据自身情况休息10-20秒)。

2.原地跳绳

有助于起到提高心肺耐力和下肢肌力的作用。

①原地进行跳绳,居家无绳或不方便甩绳,可以在跳跃同时想象双手握着跳绳,模仿跳绳姿态挥动双臂,协调手腿。

②每次1分钟,重复2次(每次可根据自身情况休息10-20秒)。

3.侧摆跳

有助于起到提高心肺耐力,强化身体协调性的作用。

①双手叉腰,两脚依次向左向右打开做踢腿动作的跳跃。

②每次1分钟,重复2次(每次可根据自身情况休息10-20秒)。

4.两点左右跑

在地面上放两个矿泉水瓶,水瓶之间的距离可根据情况自行掌握。

使用侧滑步在水瓶之间进行快速移动,每次可进行10-20次,重复2次。

这些运动是不是简单又便捷?以上动作可根据自身情况多次习练,运动前后一定要记得拉伸放松。在以上这些大众运动之外,还有哪些可以适应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宅家运动呢?继续往下看。

1、五岁以下幼儿

在家中和附近玩耍,可以发明一些需要活动同时可发展投掷、接抓、踢蹬技能并且培养仪态和平衡能力的小游戏。积极玩耍、积极做游戏,让孩子们大口喘气,如奔跑和各种跳跃活动。

2、五至十七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积极游戏,与家人多互动玩耍。参加线上的积极游戏或积极课程,寻找适合青少年的线上体育课程以及规律运动。还可以在家中做一些场地游戏,如无绳跳绳、跳房子,或发明一些新游戏,并设立需要坚持打卡的挑战。可以学习一项新的运动技能,鼓励做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训练活动,举哑铃或即兴使用手边重物,如装满水或沙的瓶子。

3、成年人

如果可能的话可以爬楼梯,让爬楼梯作为坚持身体活动的一种方式。做家务也可以作为增加身体活动的一种方式。或者参加线上锻炼课程,或跟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动起来,调动主要肌肉群并提高心律。做一些增强肌肉力量的活动,如举重或举整瓶水,利用自己的身体重量,做几组俯卧撑、仰卧起坐和下蹲。为娱乐活动腾出固定时间,甚至可以跟随音乐蹦跳舞动。


提示一 四类人不宜空腹运动

1.容易出现低血糖或糖尿病患者

空腹锻炼时容易出现低血糖,如出现心慌、大汗、手抖,甚至会引起一些心脑血管疾病。

2.心脏病患者

空腹锻炼会导致游离脂肪酸增多。如果进行长期大量的空腹运动,体内的游离脂肪酸增多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引起酸中毒,增加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猝死等风险。

3.胃肠功能弱的患者

刚醒来时,整个机体处于相对休眠状态,包括胃肠道。这个时候运动,胃肠道也开始活动,对于胃肠功能相对较弱的患者来说,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胃肠炎。

4.老年人

刚醒来时,四肢相对比较僵硬,人的大脑反应也没有那么敏捷,老年人如果早上起来马上运动,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


提示二 运动后不宜立刻洗澡

运动后立刻洗澡会导致心脑血管负担增加。一般的建议是,恢复约15分钟以上,或观察心律呼吸恢复到比较平稳的状态,再去洗热水澡。


来源:北京健康教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