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为扎实推进本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普及古树名木法律法规,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近日,区园林绿化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了以“保护古树名木 传承历史文化”“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向市民普及古树名木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房山区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的生态成果。活动发放保护古树名木倡议书、宣传折页及各类宣传品共计500余份。随后,区园林绿化局、区城管执法局到拱辰街道、城关街道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古树名木是重要的自然资源,也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珍贵的生态、文化和生物学价值。据悉,本区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共有古树名木1684株,其中,一级古树155株,二级古树1524株,名木5株,涉及全区22个乡镇和单位。

近年来,区园林绿化局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体检、复壮、保护等工作,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完善保护措施。积极探索实践古树保护新模式,发掘生态文化价值,激发古树名木新活力。2021年完成北京首家古树保护小区和本区首个古树村庄试点建设。今年计划建设古树社区1个、古树校园1处,复壮古树78棵,其中一级24棵,二级54棵。

下一步,区园林绿化局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全力保护好古树名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城市园林建设水平和城市绿化品位,打造城绿共融、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之城。

通讯员甄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