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给房山这里带来了什么?



走进燕山

蜿蜒连绵的群山新绿盎然

站在山顶环望四周

油松、侧柏、山桃、元宝枫等树种

在微风中生机勃发


“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生态为基、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相关负责人说到。据悉,自2018年北京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以来,今年6月中旬已全面完工。


荒山连成片

“造”出完整生态空间




山区大部分土层浅、土壤瘠薄,造林难度大。在设计时,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乡土树种,并适当增加彩色树种,丰富树种的多样性。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不是单纯刨坑种树,而是用新造森林将原有林区与周边融合贯通,再造一个大森林生态系统。五年来,造林绿化面积已达2663.2亩,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1.67%,林木绿化率达到69.85%。





科学疏解整治

“抠”出绿色获得感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燕山工委、办事处一点点儿“抠”,见缝插绿腾出零星地块,为身边增绿,累计完成“留白增绿”2669平方米。





城市环境改善

“建”出完整生态空间




随着燕房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与之配套的城市公园建设也逐步加快,造林也给燕山带来了新一轮的勃勃生机。“以绿看地”,既解决当前的脏乱差环境,又为城市发展预留空间,累计完成“战略留白”84亩。





这五年

燕山工委、办事处

通过浅山荒山造林、见缝插绿

构建了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

多功能、多效益的森林景观

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

城市管理和交通委

在完成主体栽植的基础上

加大新植苗木养护力度

保证成活、成林、成景

确保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圆满收官

实现从“绿起来”“美起来”

到“活起来”的转变



本期编辑:李惠旸 王晓菊

信息来源:燕山工委、办事处

内容审核:武宏 巴金鹏 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