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精提升 “小片荒”变停车位

整治“小片荒”和解决停车难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点难点,如何破解这两个问题,“小片荒”整治后的再利用成为关键。燕山迎风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组建了由包片科室、社区党委、网格员、楼门长、志愿者、物业组成的“六位一体”网格治理队伍,将位于迎风西里社区二里6号楼前一片原本圈地种菜、堆物堆料的荒废闲置地,整治变为停车位,实现了环境提升和资源优化的双向目标。

迎风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环境复杂,局部存在居民私自开荒现象,“小片荒”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还对居民生活产生了影响,尤其是使用农家肥,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前期工作中,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排查,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劝导居民自行清理“小片荒”。对于不愿清理的居民,社区组建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攻坚小组,多次上门走访,为居民解释分析“小片荒”治理的益处,并帮助周边居民解决日常相关问题。在耐心的沟通与劝导下,居民们最终理解并支持清理工作,提出在清理“小片荒”后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增加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街道包片领导、包片科室、街道创城办到现场调研,商讨“小片荒”治理和停车位施划问题,依据辖区居民提出的想法和建议,深入探讨选择可行性方案。根据多次调研研讨,制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对“小片荒”进行整治、改造,清理垃圾、硬化地面、美化并开发新的用途,这几大重点,使整体过程有序且可行,实现微改造、精提升。通过征求附近居民意见,在改造硬化的区域选定停车位,新增停车位6个。同时对位于迎风二里27号楼南侧的另一处“小片荒”,完成清理和地面硬化,为了便于居民行走安装了扶手,未来还会安装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在防止“小片荒”反弹的同时满足居民需求。

此次累计整治“小片荒”近100平方米,通过整治,使辖区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居民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迎风街道将以辖区内的每一个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居民诉求集中点为着力点,持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提升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与满意度,让居民在文明创城中享受到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王磊 通讯员李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