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整理、烘焙阅读、画画健身……居家期间都安排!

“感觉这段时间以来,我在思想上变得更加清醒、敏锐,也更能发现和珍惜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家住房山区阎村镇的周晓鸥是位影视工作者,经常需要出差拍片,回来后连轴剪辑。随着阎村镇被划为管控区,周晓鸥和丈夫开始了除做核酸、取物资外足不出户的生活,转眼已半个多月。

忙碌的生活突然慢下来,起先周晓鸥也有过惶恐。“会花很长时间去看团购,生怕冰箱不满,心里没有安全感。”她介绍,处在管控区,跟以往随心所欲的购物肯定是有所区别。“比如居民们想蒸包子蒸馒头,几个社区团购平台上的酵母粉就经常缺货,做蛋糕的淡奶油也不太能买到。但日常的蔬菜水果等等,还是很充裕的。”在物流时效上,中午12点前下单的东西,要次日到达,12点后下单的,就要隔日送到了。

居民在取物资

“说是差别,也就是这些,满足生活所需肯定是没问题的。”心里有底之后,周晓鸥开始细细梳理可以利用居家时间所做的事项。“五一假期那几天,把家里的鞋子全部清洁了一遍,所有衣柜的衣服也进行了检视和换季。感觉非常舒爽,对排解焦虑情绪很有效果。”

烘焙、画画、想看却没时间看的书……都在居家期间“安排”上。周晓鸥还养成每天拖一遍地的节奏,“让家里保持该有的整洁,有助于保持对生活的掌控感。”

收到的菜品

令周晓鸥庆幸的是,自家的房子位于一层,与客厅相连有个30平方米的小花园。天气好的时候,她和丈夫将桌椅搬到户外,边处理工作边在阳光下吹风,“感觉也没有错过这个春天。”前几天遇上下雨降温,她便拽上老公每晚一起跳健身操。“连续当了一周刘畊宏女孩,运动真的是不错!”

居家期间,需要每天做一次核酸。小区里有一处取团购物资的地方,也专门安排了志愿者值守,报门牌号就会将买的东西找出来给居民。“大白小蓝都很不容易,前段时间那么热,他们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一天。”每次去拿团购、扫身份证做核酸,周晓鸥都会由衷说一句“辛苦了”。“大家都在以各种形式付出,希望早点迎来解封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