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壁三绝

房山紫堇


“崖壁三绝”是北京花友对于生长在京郊崖壁三种野花的爱称,在春日里目睹崖壁三绝的绰约风姿也是很多花友的夙愿。他们分别是槭叶铁线莲、独根草和房山紫堇。虽然各自分属不同的科(毛茛科、虎耳草科和罂粟科),但生境相仿,花期也近似,经常同时出现,因而合称“崖壁三绝”。

白衣少年仙气飘飘——槭叶铁线莲

常被称为崖壁上的精灵、“崖花”又或是“岩花”,它隶属于毛茛科具有“藤本皇后”之称的铁线莲属,铁线莲属是该科中唯一具藤本植物的类群。但槭叶铁线莲是小型灌木,它是以一种灌木的形态生长在崖壁之上,老枝木质化明显,利用石缝里的石灰岩砂砾以及微量的腐殖土生长。它因叶片酷似槭树叶,呈五边形,掌状浅裂而得名,其种名亦为该意。

也因为生长的养料所限,槭叶铁线莲的生长极慢,需要数年的生长才能形成较大规模的植株,偶尔在北京山野看到因为茎太长向下垂形成“花瀑”,那都是岁月的养成,可遇而不可求。它的平均寿命与猴子类似,约二十年左右,播种后四至五年开花,花萼白色,略带粉红,娇羞可爱。花2至4朵与叶共同从茎顶端的芽中生出,背面在刚刚开放时是粉色的,甚至生境在房山海拔较高的地区的植株,能呈现出较为艳丽的紫红色。

1897年槭叶铁线莲由俄国植物分类学家马克西莫维奇在北京发现,此后一直默默无闻,孤芳自赏,直至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作为颁奖典礼用花的备选品种才名声鹊起。很长一段时间,槭叶铁线莲都被认为是北京的特有植物,后来在河北、山西、河南等地的太行山区均有发现,为中国北太行山区的特有植物。

槭叶铁线莲主要生长于石灰岩山地的低山地区的崖壁缝隙。花朵仙气飘飘,但人工繁育极其困难,由于其特殊的生境和为数不多的群体数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粉嫩少女茕茕孑立——独根草

虎耳草科的独根草相比槭叶铁线莲似乎没有那么出众,但是先花后叶的它也是相当可爱的一种野花。而且比较有意思的一点,独根草往往跟槭叶铁线莲相生相伴,往往有槭叶铁线莲开花的崖壁,相隔不远就能找到独根草粉色的花。

春天的独根草除了不太明显的基生叶之外,就只有长长的花葶,多歧聚伞花序,花量多,而且经常聚在一起生长,独根草的花葶和花都是深浅略有区别的紫红色,在灰色的石灰岩壁上很容易发现它们。但今年作者在房山蒲洼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几棵独根草颜色极为特别,花葶和萼片为绿色,花打开以后呈现白色。

崖壁隐士高端配色——房山紫堇

“崖壁三绝”中最少见的其实并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槭叶铁线莲,也不是在圆明园都能见到的独根草,而是房山紫堇。

房山紫堇相比它的另外两位邻居,分布的区域更为狭窄,作者只在房山区的十渡、蒲洼和门头沟区的龙门涧少数地点见到过它,它的种名准确地描述了它的这种“专一”。房山紫堇的二回羽状全裂叶具有明显的紫堇属植物特征,但它却是北京地区能见到的紫堇属植物中唯一开白花的物种。

房山紫堇白里一点绿的小花虽然小,但具有紫堇属所拥有的上下花瓣、内花瓣和花距的复杂结构,有一种小巧中见精细的特点,跟槭叶铁线莲那种一眼美女相比,房山紫堇独有一种低调之美,初开时带点粉色,之后白绿色花朵伴随着灰绿色叶片,打造出一种充满高级感的莫兰迪配色。

崖壁植物无疑是大自然馈赠给北京山野的瑰宝,它们的美是无畏寒风的绽放,是生于岩壁的坚韧,请大家背上素质的行囊,让珍稀野生植物的美留在自然、留在心底,而非手里。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崖壁上这些可爱的植物,更多了解,才能换来更好的保护。


来源: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