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灭火器 增强预防意识

    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火警电话号码“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

    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去年冬天全国统计数据(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底),电气、用火不慎、遗留火种等引发火灾占比大,分别达到了8.14万起、6.45万起和4.1万起,占总数的29.7%、23.5%和14.9%。从时间段来看,亡人火灾大多集中在凌晨时间,22时至次日8时共发生火灾5.77万起,占总起数的21%,却造成494人死亡,占总亡人数的51.3%。数字触目惊心,数字背后的人员伤亡、财产资源受损更是给社会、家庭带来难以承受之痛。预防火灾,需要每个人习得安全用火和正确救火常识,并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时刻保有防火安全意识。


   防火知识问答   


    如何正确使用电器设备?

    在生活中正确使用合格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做到电源关闭。

    冬季取暖需注意什么?

    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有效安全距离,人员离开时关闭取暖设备,如果使用碳火、明火取暖,要确保人走火灭。

    家庭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时需要注意什么?

    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家庭,要定期预约燃气经营服务企业上门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旧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

    电动车自行车如何安全停放?

    不要违规“进楼入户”,不在建筑室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

    家庭防火需注意什么?

    定期清理厨房油烟管道、燃气灶具油渍,及时清理阳台、楼道可燃物,避免“小火星酿成大火灾”。


   灭火器使用须知  


    灭火器的分类

    按移动方式:手提式、推车式。

    按驱动灭火剂的动力来源:储气瓶式、储压式、化学反应式。

    按所充装的灭火剂:泡沫、干粉、二氧化碳、清水等。

    常见灭火器使用方法

    泡沫灭火器

    适用于油制品、油脂等无法用水来施救的火灾。不能扑救醇、酯、醚、酮等物质以及带电设备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拔掉安全栓,之后将灭火器倒置,一只手紧握前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瓶体的底圈,对准火源的根源进行喷射。

    干粉灭火器

    可扑灭一般的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使用方法:拔掉安全栓,站在上风位置,对准火焰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

    用来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火灾。

    使用方法:先拔出保险销,再压合压把,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注意事项:使用时防止皮肤因直接接触喷筒和喷射胶管而造成冻伤。

    如何检查灭火器是否失效

    通过查看灭火器的压力表,看到灭火器压力表有红绿黄三段:如果指针指到红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小,已经失效,应立即充装或更换;如果指针指到绿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正常,可以正常使用;如果指针指到黄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内压力过大,可以使用,但却有爆炸的危险。


 来源: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