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保暖食温润度秋冬

远树红酿露凝霜,草木摇落别秋光。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已经到来。霜降之后,冷空气活动日渐频繁,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露水凝结成晶莹的霜花,悄然现身于地表和植被。随着寒意渐浓,冬日临近,霜降还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应注重保暖防病,多吃润肺、温补之食。

老年人尤其容易怕冷,按西医的说法是机体代谢减慢,按中医的说法是阳气不足导致畏寒。所以老年人在气温变化时更需要注重保暖,预防疾病,保证身体状态良好。

1.建议老年朋友多关注天气变化,出门时适当加减衣服,可采用叠穿法方便穿脱,帽子、围巾、手套、保暖的鞋袜等一样都不能少。

2.老年人冬季时膝盖和腿部更容易感觉寒冷和疼痛,因为下肢动静脉循环在低温时更差,中医说法为受凉后的风寒湿痹证,可借助足浴治疗,有效中药成分如艾草、桂枝、牛膝、威灵仙等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改善体质、调理身体、预防寒冷对身体的侵害。

3.冬季更要晒太阳,建议在中午和下午太阳光充足和少风沙时进行。从中医的角度讲是补充阳气,适当暴露皮肤,太阳照射背部最好,阳光浴可补充身体钙质,预防感冒,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人们应适时增添衣物,夜间睡觉时盖好被子,尤应注意腹部、腰部、关节处的保暖。同时配合适当的锻炼,增加抗寒能力。日常起居方面,宜早睡早起。秋季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早睡以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适当秋冻也可以促进阳气收敛。俗话说,补冬不如补霜降。霜降时节,食补应以润补为主,同时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平时可适当多吃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山药、奶白菜等食物。霜染红叶漫天飘散,西风扫尽万丈斑斓。用世间美好,续写秋日终章;用满心温暖,融化岁月风霜。

综合国家卫健委、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