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在2024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房山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推出一系列主题报道、特别节目和专题专栏,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为全区人民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的节日盛宴。

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1、传统媒体内容丰富。房山电视台《房山新闻》栏目将制作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从文旅推介、商业活动、节日坚守等方面全方位反映我区春节期间各方面工作;《房山报》计划刊发节前及节日期间领导走访慰问、安全检查和相关文旅活动推介等内容;房山人民广播电台通过介绍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美食、商贸服务、旅游等内容,展现我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今日关注》栏目聚焦房山区春节文化活动,走进云居寺景区、熙悦天街非遗展、长阳农场冰雪嘉年华,为观众朋友介绍我区的相关民俗活动及冰雪项目,走进西潞街道苏庄三里社区新春联欢会,展现新春佳节浓厚的文化氛围;《都市生活》栏目结合龙年龙元素,以龙乡寻“龙”记为主题,通过记者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带领大家到周口店龙骨乡寻找关于龙元素的历史、美食和美景;通过忆龙趣,寻龙形,探龙味三个板块,带领大家寻找身边的龙文化,将龙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拉满。

2、新型媒体精彩纷呈。北京房山抖音、快手、小红书平台策划制作区内整体过年氛围感浓烈、活动设定丰富、大家齐拜年等内容的春节特别报道,还将融入房山非遗特色产品、房山美食美景美物、旅游景区景点开放情况等实用信息,带大家走进大美房山,感受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示房山人民建设“六大房山”的信心和决心,为接续谱写现代化新房山营造良好氛围。

3、春节宣传片、拜年短片主题突出,年味十足。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多档栏目制作播出拜年宣传片,传递喜庆年味和浓浓亲情,积极营造电视荧屏年味氛围,为观众朋友献上新春祝福。

二、加强管理,多管齐下,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1、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

加强各平台节目的安全播出管理,提前做好节目编排,制定应急预案,强化播出审核,对重点区域、重要岗位反复排查检查,确保节日期间播出安全万无一失。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排查整治,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不留死角盲区,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遵守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各栏目每天安排专人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遇到临时通知、突发事件、应急采访任务等情况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为我区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贡献融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