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暴雨防范自救手册

    6月1日北京正式进入汛期,局地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遇上暴雨天气,该怎么做?记住下面这些,关键时刻能救命。

户外活动时突发暴雨应该怎么办


1、穿胶底鞋出行:出门前注意携带雨具,选择胶底或摩擦力较好的鞋。

2、找合适地方避雨:找一个牢固、地势较高的建筑物避雨,不可在江边、水边及树下停留。

3、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连续降水易导致路面积水,泥沙、垃圾等障碍物容易被冲到水下,但人眼很难辨别;远离大理石等湿滑地面,如需通过可“内八字”慢行。

4、留意周围电线:注意电线落地,如发现高压线倒塌、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

5、远离不牢靠围墙:应避开桥下(尤其是凹式立交桥)、涵洞等低洼地区;远离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靠的临时建筑物旁。

6、告知亲朋好友自己的位置:如暴雨已经开始,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具体位置,但需注意雷电天气。

7、注意躲避山洪或泥石流:躲避山洪或泥石流时,应选择到沟道两侧高处,沿着山体的沟槽向上行走,不能顺沟道向下游方向逃生。

8、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户外遭遇雷电如何安全应对


不要在山顶、狭窄的山谷、高而空旷的地区活动;穿上雨衣避免淋湿,不可奔跑,切勿使用手机;将身上的金属物放在背包中,必要时应当丢弃登山杖;不要在树底下避雨,离开水面及空旷区域避免走进积水的地方,尽量寻找有避雷措施的场所和山洞避雨;如果发现雷电在头顶,不要乱动,在附近低洼处蹲下,双腿并拢,背要平,头要低下。


行车途中突遇大雨如何安全应对


1、适时打开车灯:雨刷器、防雾灯和近光灯必须打开。

2、防止侧滑: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

3、适当保持和前车之间的距离:在高速上行车突遇大雨,应在短时间内将车速放慢,千万不要采取紧急制动以免发生追尾事故。

4、注意查看积水的深度:司机经过可能有凹面的路段时,首先要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的高度,需直接绕道。


汽车落水如何安全逃生


1、刚落水时尽快逃生:汽车刚落水后车门最易打开,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如果水浸过了车窗,就破窗自救。

2、砸窗应选侧窗位置:防爆膜多贴于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首选垂直敲击侧窗玻璃逃生。

3、砸点应选在边角位置:使用安全锤、榔头等分量重的工具敲击玻璃边缘和四角。

4、砸窗时防护并控制身体: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涌进车身,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5、无锤时利用车内工具:没有安全锤等工具时,可使用安全带搭扣。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拉,一般来说玻璃就会变形碎裂。

6、破窗后钻窗或开门逃生:如条件允许,从车窗直接逃出,如果不能则扶住车门,待水流稳定,车门水压基本平衡后,立即开车门逃脱。

7、尝试打开天窗:一般来说,汽车入水时电路并不会立即失效,尝试打开天窗,千万不要在车里干等,错失良机。

8、保持冷静:保持镇定,多尝试,尽早解锁车门、车窗。


编辑:王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