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时按次参加核酸检测 守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的专家再次强调了社区防控作为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性。近期,北京市部署了大规模多轮核酸检测,有些市民不禁疑问,每次结果都是阴性,高频次地检测是否有必要。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6场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就此问题做出了解答,从数据面看,北京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较为稳定,但社会面仍有零星隐匿感染者,只有通过大规模筛查、常态化检测,才可以有效阻断隐匿传播。时不我待、科学精准,必须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把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到位。请广大市民积极主动配合,一次不落地参加多轮核酸检测,在社区一线共同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线。

为何要高度重视社区防控?

社区如何做好防控?

社区是防控的前沿阵地、第一道防线,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如果社区防控做不好,疫情就不可能控制住,因此社区防控非常重要。

我国出现疫情时,除了区分相关的高、中、低风险区划分,在防控措施和策略上主要是分区分级管理,把社区作为基本单元,划分成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实行不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这些措施的落实主要靠社区完成。

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场人民战争。社区的治理体系、组织协调能力、管理水平,具体的防控做法,都是决定防控成效的关键要素。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城乡差异较大,社区间的条件和能力差别也较大,有些地方的社区防控往往是一个地方的短板和弱项,所以必须要加以重视。

两年多的防控实践已证明,做好社区防控,可以有效地阻断疫情传播,尽快实现“动态清零”。

关于如何做好社区防控。首先,应明确社区防控的战略目标。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小做实,切实落地。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做好相关的沟通和政策,包括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

第二,夯实社区防控的组织体系和防控网络。落实四方责任。在一个社区中,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这四方责任要有效落实。要充分发挥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志愿者组织的作用。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实行分片包干。发挥好社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作用。

第三,提升社区防控能力。做好应对不同流行态势下、不同防控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广泛开展创建“无疫小区”工作,开展相关督导和考核。压实社区内企事业单位责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特别是出现聚集性疫情和局部暴发时,企事业单位的早期防控布局非常重要。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给予更多关注,特别是对老年人、对人群密集的场所和机构,要更加重视。

第四,做好社区管控,主力军还是社区一线工作人员,要对他们关心关爱,采取更多的务实、贴心、暖心举措,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加强后备力量储备,解决好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为什么要做多轮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频次有何讲究?

本轮疫情主要由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传播速度更快。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也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只有反应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

要早点做核酸检测,还要反复做核酸检测,才能揪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1、多轮核酸检测有必要吗?

有!核酸检测是一个多环节的工作流程,包括采样、标本转运、标本签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任何一个环节操作不当,都有出现“假阴性”的可能。

一些被检测者在潜伏期排毒量极低,此时进行核酸检测,容易导致“假阴性”的出现。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天半至5天,感染病例间的传代间距平均为3天,要在短期内动态反复做核酸检测才能有效检测出阳性。

2、核酸检测需要做几次?

●封控区人员

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1个潜伏期(14天)内7天每天1检,后7天每2至3天1检。

●管控区人员

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原则上前3天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之后2至3天检测1次核酸,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增加检测频次。

●防范区人员

24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增加检测频次。

因为个体差异,不同人之间的耐受性、既往疾病情况不同,会对采样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到底需要做几次,要根据众多综合影响因素来判断。

防疫健康提示

请市民朋友们继续自觉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超市、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做到足不出户,单独或单间居住,与同住成员不共餐,不共用生活用品,必须接触时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积极配合区域核酸筛查,按照组织安排及时进行检测,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聊天,不逗留,做完核酸检测后尽快离开。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同心、同向、同行,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理解、支持、配合,封控管理、区域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减少人员流动等措施,既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防控策略,也是为了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请市民朋友继续履行防控责任,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从自己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单位做起,携手努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综合国家卫健委

市卫健委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