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饮水知多少

放暑假了,孩子们又可以撒欢儿尽情地玩了。经常看到孩子满头大汗地回到家到冰箱里拿出一瓶饮料咕嘟咕嘟一饮而尽。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做家长的该怎么办?应该如何引导孩子科学饮水?本期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夏季科学饮水的小知识。

一、水对人体的作用

水约占一个健康成年人体重的60%至70%,在儿童则该比例更高。水能帮助我们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并通过血液将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运输到各器官组织;水稀释了血液,降低血液的黏稠度;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维持体液平衡;通过排尿、排便把人体内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生命离不开水。

当体内失水达到体重的2%时,会感到口渴,出现少尿;失水达到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血压下降等症状;失水达到20%则可能引起死亡。儿童少年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的特殊时期,缺水会影响到其行为活动的表现、认知功能和精神状态,如警觉性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头痛等。所以,每天合理而足量的饮水对促进儿童少年身体健康和促使其学习进步至关重要。

人体内水重要的来源是饮用水。因此,我们每天要足量饮水。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从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800毫升。6至17岁儿童每天饮水量应在800到1400毫升左右。

二、正确的喝水方法

您会正确的喝水吗?真正有效的喝水才能让身体有效地吸收水。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指一次将一整杯水(约200毫升左右)一口一口地慢慢喝完。而不是随便喝两口,也不是一口气喝完。如果只随便喝一两口或一口气喝完对身体根本无济于事。

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白开水进入体内后最容易吸收,可以较快地进行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养分等。白开水最好选择40摄氏度左右的温开水。

三、夏季健康喝水的原则

1、喝水量因人而异。

其实喝多少水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要求,如果孩子室外活动量大,出汗多,则要多喝一点;如果孩子一直在开着空调的室内活动,平时又吃了大量的汤类、粥类,则可少补充一点水。应该说水喝多少还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进行。健康人可以根据尿液颜色来判定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如果颜色很浅则可能是喝水过多了。

2、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

当出现口渴、心烦或乏力、头疼等状况时,说明机体细胞已开始脱水,此时再喝水已是“被动饮水”。久而久之,人体就会长期处于一种潜在的缺水状态,不利于正常代谢。因此喝水跟吃饭一样,也需要定时,变被动饮水为主动饮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

3、喝水要少量多次。

正常情况下早上起来空腹要喝杯温开水或淡盐水,九点多到十点时,可适当的多喝水,中午吃饭前半小时喝点水,而到了下午两三点时,也要记得给自己补水,此外还有晚饭前,也是需要补水的时间。当然,临睡前就不要过多喝水了。夏季水分流失得快,应适当的多补充些水。每次喝水以100至200毫升为宜。

4、喝温不喝冰。

喝凉水或是冰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原来开放的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胃肠不适甚至腹泻。所以,夏季家长不要让孩子喝冰镇的水,最适宜的水温是10到30摄氏度。

5、慢喝不快喝。

不少人习惯喝水时一饮而尽,但这种饮水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也容易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胀。正确的喝水方法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咽下,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

6、不宜多饮纯净水。

纯净水在制作过程中,既除掉了一些有害病菌、有机物等杂质,也除掉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7、用餐时不宜喝水。

进餐时饮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胃也不好。在炎热的夏天,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建议以汤代水,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活性,水分也同时得以补充。

8、适当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

夏季流汗损失的不仅仅是水分,还有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此,孩子在大量出汗后家长应给喝些淡盐水以补充钠,也可自制绿豆汤、柠檬水等,不仅消暑降温,还能补充维生素等多种营养。

9、不要用饮料代替水。

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经常饮用含糖饮料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能量,造成体内能量过剩。另外,饮后如不及时漱口刷牙,残留在口腔内的糖会在细菌作用下产生酸性物质损害牙齿健康,导致龋齿。

10、让孩子养成随身带水的习惯。

在孩子外出游玩时随身带上水,既可以让孩子口渴时能及时喝上水,又能防止孩子购买冰镇的饮料而不利于健康,养成及时健康饮水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