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释疑

1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必须参加吗?

为满足近期市民进入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北京市提供了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市民可根据工作生活需要,自愿选择。


2生活和工作的区,分属单日检测和双日检测区,需要在两个区都参加检测吗?

市民只需选择一个区进行核酸检测,能够满足个人进出公共场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需求即可。


3从哪里可以获取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信息?

有四种途径:

北京健康宝-核酸疫苗服务查询-核酸预约服务-选择核酸采样点。

各区政府、各区卫健部门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查询。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输入“核酸检测”查询。

城市内还有部分临时采样点,可就近就便选择。


4没来得及参加本区当日核酸检测,能在哪里检测?

各区均设有24小时核酸检测点,可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输入“24小时核酸”查询。

北京健康宝-核酸疫苗服务查询-核酸预约服务-选择核酸采样点。

就近就便在其他区进行检测。


5如遇极端天气,检测是否正常进行?如无法参加检测怎么办?

如遇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各区将进行应急处置,请市民及时关注社区、楼宇通知。如因极端天气难以开展检测的,可根据实际在第二日安排检测。


6参加核酸检测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市民持身份证。

港澳台人士持港澳通行证等身份证明文件。

外籍人士持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


7婴幼儿、儿童等进入公共场所,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吗?

婴幼儿、儿童等进入公共场所,监护人、同行人等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


8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如何查询核酸检测结果?

他人可代查。

北京健康宝-老幼健康码查询(适用于16岁以下及60岁以上人群)。

北京健康宝-他人核酸检测结果代查(不限年龄)。

根据要求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查询他人核酸检测结果。


9如有突发情况,需要进入公共场所,但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市民进入公共场所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遇急重症等特殊情况需就医就诊的,医疗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提供医疗救治服务。


10常态化核酸检测采取何种检测方式,如何收费?

常态化核酸检测采取混检方式,免费服务,市民无需缴纳费用。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北京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