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庭院建设 探索美化庭院持续增收新路径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蒲洼乡妇联聚焦经济庭院建设,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引导广大妇女将山村生态优势、小院闲置空间、本土特色元素与现代营销手段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山区农户美化庭院、持续增收的新路径。

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发现,蒲洼乡山野菜等资源丰富,农产品口味纯正,山脊观光、红色旅游、精品民宿等业态正在兴起。然而蒲洼乡远离城市,信息传递相对迟滞,多数群众缺乏市场意识,没有想过家中的柴鸡蛋、山豆角等农产品运到山外还能卖上好价钱。同时,村里普遍缺少农产品收集渠道、销售网络和网上销售的带头人。在区妇联的调研指导下,蒲洼乡妇联决定从做好农户增收文章入手,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把山村留守的妇女组织起来,在创建美丽庭院工作中嵌入经济元素,丰富庭院资源,让更多家庭种下美丽的种子、育好增收的苗子,引导山村群众摆脱“枕着烙饼挨饿”的窘境。

蒲洼乡的农产品完全在纯天然、无污染的环境下产出,非常契合城里人消费需求,为了让村民们意识到自家的农产品可以卖到山外,妇联执委选择议合村的几名妇女进行针对性引导,帮助她们通过妇联组织,把自家产的柴鸡蛋以每斤20元的价格卖到了长阳镇嘉州水郡社区,很受居民欢迎。这个消息在村中引起了轰动,村民们纷纷表示真没想到自家鸡蛋很值钱。妇联执委借势开打宣传战,向妇女介绍妇联的意图、城里人的需求,启发大家共同思考家里还有哪些东西能赚钱、自家的院子怎么用、怎样才能挣到更多的钱。大家七嘴八舌,松林里采的蘑菇、地里种的豆角、树上的山楂、山里腌的咸菜……各村的信息汇总在一起,包括杂粮、蔬菜、果干等有30多种农产品都能高价卖到山外。鱼斗泉村的王大娘将掉在地上的山杏收集起来,几天时间手工砸取杏仁就卖了385元。妇联执委把帮乡亲们卖农产品当成自家的事,发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同学一起推销,并通过妇联微信群开展城乡互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蒲洼乡掀起了农产品热销的小高潮,妇联执委成为广大妇女尊敬的“娘家人”。

妇联执委点燃了妇女增收的激情,连续又打出“三张好牌”,引领大家走上更宽的增收渠道。由于蒲洼乡农产品分散在山上山下的各家各户,不便于收集,为解决这一难题,乡妇联建立了农产品销售驿站,吸收机关干部、第一书记以及各村“两委”干部组成接力互助团队,自发收集农产品并注明出自哪家哪户,让村民不发愁、少跑腿。为保障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实现农户利益最大化,妇联执委分别对永辉超市、华冠超市、妙峰山景区、淘宝网同款农产品价格进行调研,与农户共同商定销售价格。同时,用好区妇联的网络体系,深度推介蒲洼乡农产品,形成订单销售模式,即“城区居民点单—乡村两级干部收运—村民家中收货”,村民坐在家里就能赚到钱。“东西好卖但不够多”是村民尝到甜头后的遗憾,妇联执委启发大家,通过创建美丽庭院,用好房前屋后的资源,可以种出更多值钱的农产品。蒲洼村老妇联主任率先示范,将自家庭院的小菜园打造成小花园,庭院内外种了50多盆盆栽蔬菜,吸引很多游客驻足观赏,还没等到驿站收购,自家的白马牙玉米糁就以每斤10元的价格卖完了。

乡妇联抓住妇女姐妹盼增收的契机,带领大家加快创建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破解“三个瓶颈”,实现由增收向创收转变。乡妇联认真征求美丽庭院创建户、民宿户的意见和建议,再针对各村拿出具体创建方案,比如发展自给自足式田园小菜园、科技暖棚小菜园、沉浸漫步式小菜园等。同时注重合理划分家庭院落的功能布局,推广已有经验,村妇联执委带头种植盆栽山茼蒿、盆栽香菜、盆栽韭菜、盆栽苹果、盆栽灵芝等,在房前屋后种上山村特有农作物和时令蔬菜。此外,乡妇联邀请北京农学院教授实地授课,组织美丽庭院创建户学习培训,通过理论课堂和入村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传授盆栽技术要领、环保酵素和驱虫酵素制作方法等知识。同时,组织创建户到其他乡镇的示范户开展访学活动,彼此间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尽最大努力实现经验共享、技术互助。

乡妇联借助“我在深山有远亲”等城乡互动活动,不断拓展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比如与嘉州水郡北社区妇联建立执委联动机制,推出蒲洼乡“美丽庭院农产品销售”微信群,发挥“嘉北十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带动作用,通过“一带十”循环模式不断扩充销售群规模。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议合村20户村民家的山杏干、山花椒和盆栽蔬菜等一售而空,柴鸡蛋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1月底。同时,与本地山野菜加工厂达成合作协议,由其收购部分庭院一时无法出售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加工的成品再由驿站代售。在乡妇联的带动下,许多村民自发找到村干部,要求帮助建设经济庭院。

自2021年7月以来,蒲洼乡已创建美丽庭院150户,其中精品示范户30户,实现增收30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广大家庭和乡村干部给予了高度好评。


记者齐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