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假期 精彩房山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北京的秋天气朗风清、天高云淡,是最适合户外活动的季节。今年的中秋紧接国庆节,假期长达8天。除了2023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拾光聚会·长阳音乐节,大美房山还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形式多样、品类丰富、适合多年龄段人群的各类室内、室外活动,为大家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节日创造充分条件、营造良好氛围。“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大美房山将美好的祝愿融入节日、假期的服务之中,欢迎市民朋友到大美房山度过缤纷假期,中秋、国庆佳期将至,让我们四海升平同赏一轮月,五谷丰登共享山河美。


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区图书馆)


■1.“我们爱科学——领你遨游科学世界”主题科普展

展览位于活动中心A座图书馆一层大厅,为期一个月。

■2.“史前世界”主题IP文化展

即日至10月8日9:30至11:00、14:00至17:00,文化馆四层书画厅以亿万光年前的史前世界为背景,通过现场设置17座仿真雕像、53幅场景图片、1处观众拍照打卡点,再现恐龙风采,增加VR互动体验,沉浸式高逼真场景体验,利用数字技术,还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面貌和当时生活着的史前动物的秘密,让您身临其境、与未知古生物来一次亲密接触。

■3.中秋非遗兔爷存钱罐彩绘

9月29日,手工老师将带领读者了解中秋节的民间习俗、中秋故事、涉月诗词等文化知识,并带领大家动手彩绘老北京兔爷存钱罐,让读者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4.艺术学堂公益课堂

假日期间,以“艺术学堂”公益培训课为依托,开展声乐、朗诵、剪纸、书法、瑜伽等群众喜爱、富有节庆元素的公益培训。让广大市民朋友在“艺术学堂”免费学习文化知识、丰富艺术修养、提升艺术技能,全方位感受文化艺术生活的乐趣。

■5.线上手工DIY课堂

“大手拉小手 书香伴成长”手工DIY课堂每周六以视频的方式通过活动中心公众号播出。


首创奥特莱斯休闲驿站


首创奥莱国庆中秋双节嗨购节推出超长营业时间,每天9:30营业至24:00自然闭店,满1000返100不限量循环返,满8点后满1000最高返300,850团1000;9月28日至10月6日,欢迎到奥莱品味鲜美多汁的热带水果、感受阿里山原住舞蹈魅力;9月29日、10月1日参加晚间音乐狂欢。热带水果美食乐园、车展、品牌势力周等活动,让老人不累、孩子开心、年轻人尽兴,首创奥特莱斯带给您一站式畅快休闲。


龙门生态园


9月29日至10月6日,龙门生态园天开寺景区推出游古刹,赏金秋游园会活动。活动期间可以来古刹祈福、畅玩西游主题巡游、欣赏冷烟花瀑布。现场还准备了多种烧烤美食,包括蒙古烤肉、海南椰奶、旋风薯塔、长沙臭豆腐、水果冰淇淋、网红拉斯热狗、台湾鸡翅包饭、大连铁板鱿鱼、重庆热干面、狼牙土豆、超长大薯条、鲜榨果汁等。在这里您可以尽情享受人间烟火气,开启赏秋之旅。


长阳公园


房山区首届菊花文化节用192个品种的地栽、盆栽菊花15万株布设多处景观和打卡区域,从南门进园会马上进入菊花的海洋,篱畔秋酣、月上枝头、花好月圆、墨宝菊香、莫奈菊园等景观展示区依次呈现在眼前,菊花亭、诗词长廊穿插期间。文化节的创意集市可露营、观看露天电影、体验非遗,特设房山区林果产品销售专区,带来房山高品质的花果蜜产品,如琉璃河京白梨、中华蜂蜜。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探秘|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

9月29日9:30至11:30、13:30制作月饼,每两人收取费用50元。

■博物馆|微课堂“远古潮人”

1930年,周口店龙骨山顶部发现了一处新的人类化石地点,被命名为“山顶洞人”,这里除了发现古人类化石外,还出土了骨针、装饰品等文物遗迹,证明了早在3万年,人们就已经有了早期的服饰文化及审美意识。

磨骨为针

人类历史上第一枚骨针出土于周口店遗址第26地点,是山顶洞人的杰作,骨针的制造是史前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为人类文化和科技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枚小小骨针,集割、刮、磨、钻等技术于一身,反映了古代人类通过实验、研究和探索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今天我们也学习古人类的加工方法,运用刮、磨、钻等加工技术制造出一枚象征着人类进入文明社会标志的骨针。活动时间10月3日9:30至11:30、13:30至16:00,人均费用50元。

史前时装秀

山顶洞中骨针的发现是人类缝制工艺史上的里程碑,证明人类先祖在数万年以前拥有了能够缝制衣物御寒保暖的能力,他们利用兽皮和自然材料缝制成自己喜欢的衣服,增强战胜寒冷天气的能力,摆脱了对洞穴的依赖,挑战严寒追赶猎物,赢得生存的另一片新天地。让我们学习古人类,尝试自己缝制一件独一无二的兽皮衣,来一场史前“时装秀”。活动时间10月4日9:30至11:30、13:30至16:00,人均费用99元。

远古珠宝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的观念在旧石器时代已经形成。周口店山顶洞出土了种类丰富的装饰品,包括穿孔的兽牙、贝壳、鸟骨、石珠等,这些材料经过精致的打磨,被串联成造型独特的工艺品,点缀着原始先民的生活,寄托着对祖先的信仰,蕴含着对自然的敬畏。活动时间10月5日9:30至11:30、13:30至16:00,人均费用50元。

以上各项活动只接受7至16岁青少年个人报名,每场限报15人。参与活动需提前公众号预约门票,咨询电话53230037。


广大市民朋友可关注北京房山、大美房山微信公众号获取“FUN享假期 乐游房山”系列出游攻略及金秋文旅特色旅游线路的最新消息,也可通过微信、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搜索关键字“大美房山”或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游房山”获取更多游玩信息。中秋和国庆双节连休,请大家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度过一个团圆美好、健康平安的愉快假期。


综合区文旅局、区园林绿化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市政府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