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护航

京 平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日前印发,围绕加强对干部关心关爱,激发干事创业奋斗热情提出一系列举措要求,鲜明树立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风向标。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一个地方干事创业氛围浓不浓,如何选人用人是晴雨表。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就要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靠边站。这样,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和干劲才能充分激发出来,党和人民需要的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才能大量涌现出来。

北京作为首都,各项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都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很多工作往往没有先例可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昂扬精神、敢闯敢试,就要树好风向标,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突出实干实效的鲜明导向,让敢担当的干部消除顾虑,为实干担当者保驾护航。对此,《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重大创新工作、改革事项的容错预审备案制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容错容的是先行先试、探索性试验、推进发展的失误错误,纠错的本质是确保理想信念不移、改革目标不变、发展方向不偏。通过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真正让能干事的人敢干事、干成事,就能充分激扬千帆竞发的干事创业氛围。

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对干部既从严要求又真诚关爱,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若干措施》结合北京实际,强调聚焦完善高精尖产业格局、高标准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同时拿出一系列制度举措,让组织能够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干部的思想困惑、心理健康和实际困难,无疑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政策制度不断细化完善,广大干部必将在政治上更有盼头、工作上更有劲头、生活上更有奔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提供舞台、鼓励作为,就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最好的保护。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将愈发完善。不断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大家干得开心、拼得安心,我们的队伍一定更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转自《北京日报》2023年12月2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