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节需留意

企业生产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严禁无资质、非专业人员顶岗上班,违规操作。严格管控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严格控制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高危区域人员数量。强化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配齐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加强应急演练。


外出游玩

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遇有极端恶劣天气,避免外出游玩。入住宾馆旅店时,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安全逃生路线及安全设施。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自然保护区、海滩、无人岛、野景点、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


用火用电用气

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厨房用火不离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儿童不玩火。外出做到“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气源、关电源。居民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消防管理,每日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禁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人车同屋、进楼入户、飞线充电,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

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破裂、漏气等,发现有问题要第一时间更换。使用燃气灶具时一定要留人看管,避免汤液溢出浇灭火焰导致漏气,使用完毕后关闭灶具开关及灶前阀。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闭燃气阀门,敞开门窗通风,疏散室内人员,严禁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应到室外安全区域拨打维修电话。


人员密集场所

进入景区、机场、车站、码头、宾馆、礼堂、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首先应注意观察、了解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如遇紧急情况需要避险时,切记不要逆人流前进,不要奔跑,也不要弯腰捡遗失物品,以免摔倒造成踩踏。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道路出行

提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确保车况良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烟花爆竹、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安全出口位置。乘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森林草原防火

进入林区草原,严禁携带任何火种,严禁在林区草原及周边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在林区草原区生产生活的,禁止出现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2119或119报警,报告火灾发生地点、火势等情况。


灾害性天气

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了解掌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常识,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自救。遇到灾害性天气,建议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洪易发区、河道行洪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来源: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