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托育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幼有所育”民生发展的核心与重点。做好托育服务的供给,补充家庭自我服务的不足,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民生需求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本区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托育服务,幼儿园向2-3岁幼儿延展办托班;社会化托育机构以小时托、半日托、全日托等多种形式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社区开展托育服务,推广1+N模式,即以1家托育示范机构带动N家社区托育服务点;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开办托育机构,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办托育机构的方式,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截至目前,本区提供托育服务园所共61家,总托位数共2042个。其中社会化托育机构15家,提供托位992个;幼儿园办托班46家,提供托位1050个。在区卫健委备案的社会化托育机构有8家;被评为北京市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4家。

下一步,区卫健委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社会化托育机构办托能力,深入挖潜增加托位数,拓宽办托形式,办好托育民生实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保障,纾解更多家庭的带娃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