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点亮暑期生活


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长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实践站开展 “关爱未成年人,共筑美好未来” 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趣味活动、锻炼手工能力、学习安全知识等活动,为孩子带去知识和温暖,让孩子们接受文化熏陶,增强社会阅历,积累丰富经验,度过一个文明、健康、丰富多彩的假期。

原香小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暑期趣味运动会,让小朋友们度过了多姿多彩的一天。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溺水自救、防拐防骗相关知识。在趣味运动会中,小朋友们分别参加了“眼疾手快”“垃圾分类户外投掷”“趣味套圈”等项目,不仅增长了知识还获得了一份小小的纪念奖品。通过此次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云湾家园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拒绝沉迷网络”的实践课,还特意邀请了房山麦田志愿服务队来教授。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们围绕网络的利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文明绿色上网等内容,给孩子们进行了专题授课,还带领孩子们一起手绘扇子画,享受网络之外的快乐。此次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未成年人抵御网络世界诱惑、预防网络沉迷的能力。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馨然嘉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天泰新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房山区清风社工事务所开展了一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实践站工作人员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了暑期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防火用电安全、游戏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清风社工事务所的老师教授了家长们有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知识,增进父母对孩子的了解。老师们还通过游戏、绘画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了心理健康辅导,教育青少年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解决困难。

悦然馨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为期5天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学习小课堂。在麦田社工事务所三位老师及悦然馨苑社区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社区20名青少年度过了一段收获满满的的暑假时光。老师们向孩子们讲授了交通安全、防走丢与防溺水、消防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等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欢乐的现场互动,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自我保护的知识。孩子安全教育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悦然馨苑社区将继续开展安全教育相关活动,让安全意识逐渐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进一步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

新里程家园社区开展了少儿科普模型制作活动,以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提高其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活动中,老师通过PPT的形式,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科普模型的制作过程和科学原理,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步骤,细心地跟着老师动手制作,沉醉在手工制作的世界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制作,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坦克”机器模型完成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都兴高采烈,玩得不亦乐乎。通过模型制作活动,青少年们既锻炼了动手、思维能力,也在娱乐中学到相关的科学知识。

一系列趣味活动,不仅充实了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还增强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拓展了其兴趣爱好、知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下一步,长阳镇将继续依托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健康成长。


记者路宇 通讯员臧晓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