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守住老人“钱袋子”

——记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检察干警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宣传册,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聚焦打击犯罪  

突出专项行动的高压态势

区检察院紧盯养老诈骗重大案件,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治犯罪,对于造成老年人特别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后果的犯罪嫌疑人,以及主观恶性大、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坚决从严惩处。

一是加强提前介入,高效引导侦查。制定并与房山公安分局会签《“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审查引导侦查工作指引》,规范开展对“养老诈骗”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从证据标准、法律适用、人员处置、追赃挽损等方面全方位引导侦查,推进案件高质效办理。

二是注重加强配合,全力追赃挽损。坚持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作为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重要内容,办案中注重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同配合,坚决防止犯罪分子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准确甄别、审查、认定涉案财产,依法及时予以查封、扣押、冻结,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做好信访接待。办案中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认真对待涉养老诈骗案件受害老年群众的来访来电和检察服务e站的留言,及时依法回应群众诉求,统筹做好受害老年群众的教育引导、应急处置工作。


 聚焦整治规范 

突出专项行动的延伸治理

区检察院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认真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与相关管理部门通报情况、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监管,共同织牢养老诈骗的防护网。同时注重联合公安机关、法院就防范养老诈骗各领域风险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工作合力。

一是牵头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区域公检法整治合力。注重联合房山法院、房山公安分局就防范养老诈骗各领域风险开展调查研究,牵头推动房山区公检法建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联合工作机制》,公检法三机关充分运用职能特点,联合深入摸排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做到尽快核实、查办、反馈;结合“五进”活动联合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及时向老年群体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工作合力。


检察干警对房山区12345平台中涉及养老诈骗相关信息进行筛查。


二是深挖问题隐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依法办案的同时,认真分析研判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与相关管理部门通报情况、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监管,共同织牢养老诈骗的防护网。比如,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区内个别街道在养老领域行业监管、防范非法集资、老年人防骗反诈宣传等方面存在的工作不足,依法向相关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我管”促“都管”。

三是细致筛查涉养老诈骗线索,探索协同共治。按照市院统一安排部署,区检察院对涉及到本区的一万余条12345平台数据进行逐条筛查,筛查出退费纠纷、劳资纠纷等养老诈骗相关的线索,涉及养老机构收费、组织老年人旅游、向老年人推销产品等多个问题,并对筛查结果进行认真汇总、分析,探索与辖区内区民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协同共治,建立完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制度,打好守护“养老钱”的基层保卫战。


  聚焦宣传教育  

突出专项行动的舆论氛围

区检察院充分利用“房山检察”公众号等“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检察服务e站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共制作宣传手册1500余份、电子宣传片1个,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宣传报道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2个,发布新闻、信息等图文或音视频作品20余个,线下开展“五进”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线上线下宣传教育覆盖人群1.5万余人。


检察干警向社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册,普及防范养老诈骗法律知识。


一是结合网络宣传平台,积极创作检察新产品。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梳理涉养老投资理财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总结犯罪手段和特点,制作《老年人投资理财防骗“六招儿”》普法宣传产品。联合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聚焦养老诈骗、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共计推出12期《防非防诈,检察官有话说》系列线上普法教育视频以及长图普法教育宣传产品。原创创作养老防诈口诀并以快板的形式录制视频宣传片,帮助中老年朋友快速辨别诈骗套路、远离诈骗陷阱。结合办理的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积极开展线上以案释法活动,撰写的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文章《虚构“农科院项目”诈骗68名老人数百万,被告人获刑三年》,获“北京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转发;办理的张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作为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在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播出,以真实的案例警示老年人审慎投资。


区检察院制作印有防范养老诈骗提示语两米线地贴,在全区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张贴,提升群众防骗意识。


二是结合“五进”活动,积极开展线下普法。联合公安机关、法院制作《依法严惩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幸福生活》宣传册1500余份,暑期前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景区、龙湖天街等商圈,以设置展台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宣讲涉老诈骗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预防养老诈骗线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积极营造反诈“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区公检法三机关联合燕山东风街道在东风街道温馨家园共同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最美夕阳红”主题普法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房山区公检法建立联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机制。


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制作一批防范养老诈骗提示语两米线地贴,在全区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张贴,让前来做核酸的广大群众边排队边了解诈骗常见犯罪套路,提升防骗意识。持续推进“上一线、做贡献”活动,按照“集中选派+社区报到”双机制,持续选派检察干警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向社区群众同步发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守护老年人幸福生活》普法宣传册,边抗疫边开展涉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检察干警在下沉社区一线支援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机智识别了一场电信诈骗,帮助社区中老年居民拨开骗局迷雾,防止上当受骗,结合该真实案例,及时制作《防范涉疫电信诈骗》宣传单,帮助广大中老年群众增强“防诈免疫力”。


检察干警到龙湖天街等商圈,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房山区域特点,围绕既定目标、加大攻坚力度,坚持“线上+线下”联动配合、坚持公检法联合发力,推动专项行动提档加速,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深入人心,为本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文 郭赋轩 王亚楠